English

爱心托起的希望

2001-02-22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98级研究生 安靖 我有话说

来到息烽县的第二天,我来到了要支教的学校——息烽县特殊教育学校。第一次站在校门口,我即被她壮观的校门所震惊,走进学校,我又惊诧于她漂亮的校舍和整洁的校园了。要知道,息烽县仍是一个贫困县,特殊教育在这里也只是刚刚起步,但面前这所学校的建筑比我在北京所见到的一些好学校的教学楼更漂亮。

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深入,使我对学校的基本情况有了客观的认识,而我越是了解学校的情况,也就越发认识到特殊教育工作的艰辛和特殊教育的重要性。息烽县特殊教育学校建校不过三年,是一所全日制寄宿制学校。目前,学校只招收聋哑学生,三个年级的学生仅33人,学校的教职员工也仅10人,但就是在这样一所微不足道的小学校中,学生享受的却是全免费的待遇,包括他们的各种生活、学习用品。而这一切都来自于全县师生员工捐赠和上级部门财政拨款。在当今市场经济的浪潮中,许多大城市无法做到的事情,在这个仍是贫困县的地方却做到了。除了钱,这世上还有更珍贵的东西,那就是爱。

虽然,学校已建成漂亮的校舍,但教学楼里的教学设备却是一片空白,图书资料几乎为零,教师就是在这种条件下,教授学生文化知识、编织、舞蹈、书法等多种技能,并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因此,我在深受触动之余,也尽力为学校做一些实事,为改善学校的教学条件出一分力。

我利用在北京的关系,向北京的同学和老师发出求援的信息。没多久,一份份饱含爱心的图书资料汇集到了学校。其中我所在的师大特教中心、中央教科所、北京第二聋校、北京盲校等单位的老师和同学都伸出了友爱之手,让学校的师生深深地感觉到了特殊教育事业的希望。这批图书既有适合学生的课外读物,也有适合于教师的专业书籍,不仅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也解决了学校教师教育教学资料缺乏的问题,极大的受到了学校师生的欢迎。在我离开学校的时候,学校的图书资料已达六百余册,图书室已初具规模。

其次,针对学校教学设备贫乏,而资金又困难的情况,在我的提议下,学校利用“5·21”第十个全国助残日举行了一次大型的募捐活动。学校师生在县教育局门前进行了现场的表演募捐活动,当看到学校学生精彩的文艺节目表演和书法表演时,人们都不相信他们竟然是听不到声音的聋哑儿童,许多人为此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此次活动共募集了5000多元,这笔钱在北京来说实在不值一提,但在这里却显得那样珍贵。

支教的日子转眼即过,支教的经历将使我终生难忘。它让我第一次真实地走进社会,开阔了视野,也使我学以致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